台南.佐鶴堂霜淇淋.用料實在的難忘滋味.珊卓游來游去


佐鶴堂鐵觀音霜淇淋
老闆的一人小店舖,卻能做出質感超好的霜淇淋!


位於赤崁樓附近,永福路二段的佐鶴堂霜淇淋一直是我台南必訪口袋名單 (赤嵌樓附近整個就是美食天堂啊~)

從2014年12月開始,我一直都是佐鶴堂的忠實老顧客,去的次數已經多到老闆都知道我不是本地人,還會笑笑問我說,又來台南玩喔?
台南知名的霜淇淋店我也吃過好幾家,但每次都到佐鶴堂報到的原因是,整體感覺都十分到位,首次吃到的巨峰葡萄口味,吃起來微酸微甜,還吃的到碎到像香草粒般細小的葡萄籽 (圖片中的點點就是葡萄籽啦!! 抗氧化耶~) (備註: 老闆說現在會盡量濾掉葡萄籽囉),沒有外面一般葡萄飲料、葡萄甜點可怕甜膩味跟過頭的「葡萄味」,只吃得到天然葡萄的味道.

佐鶴堂巨峰葡萄霜淇淋 (來源: 佐鶴堂臉書專頁)

從此每每造訪台南,總是會習慣性地看一下老闆的臉書,今天的口味是什麼呢?

算一算我還真的去過很多次,吃過的口味有這些 : 芝麻 / 巨峰葡萄 / 鐵觀音 / 草莓 / 抹茶 / 法國巧克力,看起來很多對吧,但老闆其實已經出過80種口味了喔!!!  (我吃過的6種只是冰山一角啊...) (但我吃過芝麻三次了)

P.S: Follow粉絲團的後果就是常常PrintScreen今日口味跟朋友吶喊,今天居然有焦糖布丁 (京都柚子) (富士蘋果) (以上請自動帶入各種高八度哀號) 口味!!!

但很慚愧的,每次我都只顧著吃,沒認真拍照,所以這次PO的照片,只有鐵觀音跟草莓是我今年初去的時候拍的,其他的圖片來源都是佐鶴堂臉書頁面goo.gl/xWSGEY

首先我要介紹的是我的最愛 芝麻霜淇淋!!!

對我給了五個讚,芝麻霜淇淋帶有濃厚芝麻香氣,但又沒有到芝麻醬 (塗到麵包上的那種) 那麼的濃郁直撲腦門 (那種我吃一半就覺得好膩啊),搭配著霜淇淋的乳香味,真的是每口都有滿滿的芝麻,每口都絲滑濃稠又好吃

五月跟朋友去的時候,朋友說要跟我分一隻,我還說可是我自己想吃完一隻耶,太喜歡芝麻霜淇淋了無法跟人分享 (其他口味我可能會考慮一下)

百貨公司裡常有的CAPATINA義大利冰淇淋也有芝麻口味,我以前偶爾吃的時候都會點,但吃過佐鶴堂的之後.就覺得CAPATINA的味道比較平淡,佐鶴堂的芝麻味比較重喔

佐鶴堂芝麻霜淇淋 (來源: 佐鶴堂臉書專頁)

雖然草莓季已經過了,但今年二月時有幸去佐鶴堂吃到了冬季限定的草莓霜淇淋 

(對啦,我知道現在是夏天 不過大家可以試試老闆夏季限定芒果牛奶口味喔)

草莓霜淇淋吃起來比較偏向雪酪口感 (但沒有雪酪特有的冰晶,因為還是有加了一些牛奶,比一般的雪酪更加順口),吃起來非常清爽,像在吃草莓冰沙一樣,顏色是淡淡的粉紅色,因為沒有加人工色素,所以顏色比市面上的草莓冰淇淋淡了一些.

微酸的果香加上(那時)南台灣冬天的太陽,非常享受

佐鶴堂草莓霜淇淋

再來介紹法國巧克力&京都抹茶這兩個口味.

我必須很誠實的說,這兩個口味對我來說都太 正 統 濃 郁 了

巧克力 就... 很巧克力
抹茶 就... 很抹茶

但這句話的意思並不是這兩個口味跟外面一模一樣沒有新鮮感,反而是,巧克力帶有微苦味,巧克力味非常濃,濃到我這個對巧克力沒有狂熱的人,吃了一半硬是要跟旅伴交換霜淇淋吃.

他是好吃的,但如果你去甜點店時,跟我一樣很少點熔岩巧克力蛋糕或是古典巧克力蛋糕這種純巧克力甜點,我建議你可以考慮點其他口味,或是與你的旅伴一起分享.

抹茶也是類似的道理,超級抹茶的!! 

我去過京都非常多次,所以吃過蠻多家抹茶名店,導致每次在台灣吃抹茶霜淇淋都有一種: 蛤 抹茶味在哪? 的感覺,但佐鶴堂的不會,他就是完完全全的抹茶啊.


佐鶴堂法國巧克力霜淇淋 (來源: 佐鶴堂臉書專頁)

佐鶴堂抹茶霜淇淋 (來源: 佐鶴堂臉書專頁)

最後想介紹的口味 (突然有點慶幸我沒有吃更多種,不然這篇不知道會寫得多長...)是鐵觀音口味,壓軸才寫,主要是因為這幾年我有點著迷於茶類甜品 (可能因為老了的關係)

再放一次首圖,就是這隻咖啡色的霜淇淋,鐵觀音是一種重火烘焙的茶,所以如果是單喝的話,味道是比較厚重帶有澀味的,也因此,這樣的一款茶若做成甜品,剛好可以用甜去抵掉澀味,不僅可呈現完全的鐵觀音香氣且易於入口

鐵觀音霜淇淋是牛奶基底的,所以非常的柔和滑順,光是用鼻子靠近聞 (遠遠聞是沒有味道啦),就可以聞到淡淡茶香,即便有用牛奶做基底,奶香也並沒有蓋過茶的本質味道.

吃的時候會有一點鐵觀音茶所帶來的稍稍微苦味,但就是喝茶時舌頭上碰觸的那種苦澀感,很快就會消逝了,最後一口結束後,鐵觀音茶香還會在口中環繞一下.

我想這也是我這幾年喜歡帶有茶味的甜點的原因吧,層次感比一般甜點好像又更高雅了些

佐鶴堂鐵觀音霜淇淋

若是有機會去台南,造訪赤崁樓、武廟、大天后這些知名古蹟時,別忘了可以去佐鶴堂買支不添加香料、不添加人工色素、真正用水果、用在地特色產品所做成的好吃霜淇淋! (真心推薦)

台南是個四季皆暖和的城市,我通常都是秋冬去比較多,我私底下覺得那時候才更適合去呢!! 在舒爽的天氣的坐在長椅上,看著馬路上的車流行人,吃一口冰,慢慢體會生活,好愜意

佐鶴堂霜淇淋  
地址: 台南市中西區永福路二段174號
營業時間: 平日 13:00–19:00 假日 12:00-19:00
價位: 70-80元/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新竹.來去東門市場嘗嘗新興消夜集散地 (Coffee Shot 珈啡夏特/飽福/曼谷市場).珊卓游來游去

新竹.金佳脆皮臭豆腐.外酥不油膩的好吃臭豆腐.珊卓游來游去

新竹.金山街.悅氏牛肉麵 (但排骨酥麵好好吃~).珊卓游來游去